林中明 張佳楠
  上海市普陀區檢察院2014年“三優一能”評選結果揭曉,普陀區檢察院公訴科王佳菁獲“優秀公訴人”稱號,成為該院最年輕的獲獎者。談起獲獎感受,小王回憶起兩年前那場難忘的“收徒面試”。
  2012年8月,小王在科長的帶領下來到普陀區檢察院公訴二組。“老劉,這位新來的小王可是名牌大學的研究生,好材料啊,交給你了!”科長接著轉向小王,“劉漢松老師是公訴二組的主訴檢察官,他可是我們單位的風雲人物,去年承辦的一起盜版圖書案件,案情複雜,定性爭議很大,老劉硬是把案子吃下來,還辦成了鐵案,成為同類知識產權刑事案件的示範案。這不,國家版權局剛剛頒發了‘查處侵權盜版案件評比’一等獎。”小王順著科長的目光看去,靠近窗臺的地方,一塊獎牌閃爍著金色的光芒。
  老劉戴上眼鏡,透過厚厚的玻璃片端詳著小王,一臉嚴肅地說:“要成為我的徒弟,可沒那麼簡單,我要對你進行一次面試,總共有3個問題。”小王沒想到還會有這道坎兒,緊張起來。老劉變戲法般地從書桌里搬出了兩本大百科全書一樣的厚書。“來,既然科長提到了,那我們就從那個案子說起。第一個問題,你看得出這兩本書哪一本是正版,哪一本是盜版嗎?”小王仔細瞧了瞧,發現這兩本圖書印刷都很精美,很難區分。看到小王為難的樣子,老劉指了指其中一本,小王趕緊湊近查看,鼻尖都要碰到封面了,但還是沒看出端倪。“分不清楚也沒關係,這種高仿真的盜版圖書,普通人是很難看出區別。當初我請來了專家,手把手教我如何分辨真假,使我對盜版者的作案手法有了更清晰的認識。小王,以後辦案時,對所有的證據都要全面掌握,刻在腦子裡,這是公訴人辦案的基礎。”“嗯。”小王點點頭。
  “接下來是第二個問題,本案被告人以每冊140元的價格讓他人盜版印製,受托人再以每冊110元的價格交給地下印刷廠盜版印製,然後被告人以每冊210元的價格賣給一家公司,而這圖書的標價是每冊人民幣938元。請問,這些侵權產品的案值該如何計算?”聽老劉一連串的問題,小王感覺大腦瞬間一片空白。因為沒有思想準備,小王連問題都沒聽全。老劉似乎已經預見到了結果,說:“我來替你回答吧,根據相關司法解釋,對侵權產品案值的認定,分已銷售、待銷售和沒有標價三種情形,結合案情,本案應以被告人出售圖書的價格來認定,也就是每冊210元。這個案件開庭時,到辯論階段,辯護人冷不防拋出了這個問題,像說繞口令一樣,我也差點被唬住。還好我在庭前已經做足了功課,沒有被難倒。你要記住,公訴人不打無準備之仗,出庭預案做得再充分都不為過。還有,開庭時,對方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聽清問題的,所以必須要時刻集中自己的註意力。”“嗯……”小王突然意識到,老劉的“收徒面試”其實是給自己上踏入公訴崗位的第一課!想到這裡,小王頓時興奮起來,忙不迭問道:“劉老師,那第三個問題呢?”
  “第三個問題,你是否願意扎扎實實學好本領,把自己磨練成一柄令群眾拍手稱快、令罪犯心怯膽寒的公訴利劍?”“我願意!”“恭喜你,面試通過!”話音剛落,老劉、小王和一旁的科長一起大笑起來。
  (本報記者林中明 通訊員張佳楠)  (原標題:哪一本是盜版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b80xbyc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